今天中午和一位任職於傳播媒體業的朋友吃飯,主要的話題圍繞在他們公司某個部門相繼離職了80%的員工,剩下的20%,也在6月底離開。簡單來說,員工因為長期不滿公司政策,即使因為工作難找也不願在公司多留一天。


 


他問我,這樣的情況,ISO9001的品質管理系統有辦法解決以上困境嗎?我想了一下,iso90015部分的條文都是在談「管理責任」。尤其是條文5.5.1,以下全文引述條文內容。


 


ISO 9001條文5.5.1:責任與授權。最高管理階層應確保組織內的責任和授權已被明確定義和溝通。


 


上面的條文翻成白話來說,意思是老闆是否跟你的員工講清楚,誰該做哪些事(責任)?然後誰又有哪些權力(職權)以及權利(薪水和獎金等)?


 


從我那位朋友的案例來看,那間公司也不算小,總員工有30人。但是因為老闆始終沒講清楚每一個員工的該做哪些事,中階主管又有哪些權力也無從得知,甚至中階主管對基層員工要求工作進度,還被老闆認為不應對基層太兇。但是,隔天上班卻又接到老闆指示,那位基層員工真的很差,請中階主管想辦法資遣他。於是造成許多主管完全無所適從。


 


再來,這次整個部門的集體離職,就是因為承諾好的升遷制度遲遲沒有發佈,等於是之前半年多來的開會討論都是空談。但是又不斷加壓許多工作給他們。甚至加班到晚上11點也沒晚餐費,於是民怨沸騰到頂點後集體走人。


 


不過,因為我朋友公司並不是我輔導的客戶,因此我無法掌握全貌。不過站在客觀的第三方來看,以上這種情形是有解方的,解方就在ISO 9001條文5.5.1:責任與授權。道理或許很簡單,只看經營者是否真的有心把公司好好管理,從人制走向ISO 9001的品質方法制度。


 


~~~~~聯絡資訊~~~~~~  


 


這裡少了制式的行銷 多點專業又有人情味的輔導


對於ISO 9001條文若有問題都可以直接連絡我,別客氣!


聯絡Edison(王顧問):


 


E-mail: poumas0422@hotmail.com


cell phone: 0930858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