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說到管理,很多人都認為:「管理是主管的事,而ISO9001的導入,也順理成章地是主管的事情」囉?



但就是因為這種想法,導致企業在導入ISO9001後,企業內部的許多人對於ISO9001管理範疇上的認知,仍然不是很了解。



其實ISO9001的主體精神,源自於「滿足對顧客的需求」,因此要求企業需要提出一些證據,證明他能夠提供滿足顧客與符合相關規範的產品與服務,所以這當然不只是主管的應該知道的事情,而是應該要企業全體來參與。



那很多人就會問了:「既然是全體參與,那麼針對ISO9001對一個企業的管理,到底要管些什麼?」



我想,管理的層面百百種,但針對一個企業要生產與提供「滿足顧客的需求」的產品與服務,總歸來說,不脫離「人」、「事」「時」、「地」、「、物」、「機」、「料」、「法」,這八大面向!



而如果要從這八大面向裡面,分別找出其重點管制的三大對象,也大致可分為:



1. 人:上游、中游、下游(供應商、員工與協力廠、客戶)
2. 事:目標、計畫、過程
3. 時:日程、期限、效率
4. 地:地點、空間、環境
5. 物:產品、服務、績效
6. 機:設備、系統、工具
7. 料:原料、物料、配件
8. 法:規範、程序、記錄



只要能夠理解和從客戶需求的角度考慮整個過程,並客觀的測量目標,持續改進以獲得具備價值的績效和有效性的結果,最後達到滿足客戶,那麼要了解ISO9001的管理就非難事。


 


轉載自領導力部落格
http://www.isoleader.com.tw/phpBB3/viewtopic.php?f=8&t=32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