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ICC專題:EICC組織要求大陸工廠組織工會



EICC電子業行為準則要求工廠應該要成立工會,工會代表需要選舉產生,但這對共產主義的中國的高層思想有牴觸,不過很高興看到有企業還是率先參與支持EICC制度


富士康工會選舉 陸頭一遭
分享
工商時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近年來頻頻因抗議、罷工等勞資糾紛登上媒體版面的富士康,傳出準備在旗下的中國工廠,舉行首次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會選舉。
身為大陸最大的民營部門雇主,富士康有120萬名員工,有別於過去中國企業工會由管理層和地方政府控制的形式,富士康表示,新的選舉流程將產生更大比率的基層僱員工會代表,管理層不再插手工會。
英國金融時報解讀,此舉將是首次有中國大型企業舉行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工會選舉,並透露出一個強有力的訊息,即:「維權意識越來越強的新一代中國勞工,正要求『世界工廠』發生一些改變。」



2009年和2010年接二連三發生員工自殺,及去年9月、10月分別傳出員工鬥毆與罷工,到今年1月江西和北京仍陸續發生罷工事件,富士康如何管理其隊伍龐大的員工,受到外界密切關注。
據了解,農曆春節過後,富士康將在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簡稱FLA)的協助下,開始培訓中國工人投票選舉自己的代表。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富士康談話表示,「富士康工會委員會聯合會的主席和20位委員,將通過5年一次的匿名投票過程產生。」三名知情人士表示,工人們將選舉產生約1.8萬個工會委員會,其任期將分別在今年和2014年屆滿。
隨著工人與管理層的衝突大增,富士康的工會選舉被視為緩和社會壓力。然而,大陸官方對任何形式的競爭性選舉都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工會選舉增加民眾對選舉的胃口,無法排除當局透過各種手段干預。
此外,過去大陸工會組織由政府掌控,官方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實際控制著各企業的工會。工會在解決工人不滿方面起不到真正作用,且多由管理層主導,因此年輕的工人們大多不懂得真正意義上的工會應當做些什麼。


企業若有執行EICC需求,歡迎與我互相交流

王顧問(Edison)/0930858713
mail:isoedison@hotmai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