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 16949 50問.png

IATF 16949 自 2016 改版以來,已有許多企業與組織陸續著手進行改版,IATF 16949 相較於 ISO/TS 16949 有大幅度的變動

< IATF 16949 基礎常見問答>

1. 什麼是 IATF 16949 ?

IATF 16949前身為ISO/TS 16949,是國際標準化組織的技術規範,在全球汽車產業中統一現行的汽車品質系統要求。IATF 16949 是ISO技術規格(Technical Specification)結合了美國(QS 9000)、德國 (VDA6.1)、法國(EAQF94)及義大利(AVSQ941)之汽車工業品質系統標準,由IATF及ISO /TC 176於 1999 年共同完成制定第一版。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dison近期在輔導EICC時,經常遇到客戶詢問關於SAQ的相關問題,因此這次編譯了EICC SAQ的常見問答集與各位分享,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提出與討論喔:

 

1.已註冊為 EICC 非成員(non-member),並且已登入,但卻找不到SAQ。

為取得SAQ,您必須先啟動(activate)您的EICC-ON帳戶。在系統註冊後,您將收到包含用戶名和密碼的電子郵件。點擊電子郵件中的連結並登錄,選擇頁面底部的“我要啟動我的賬戶”後,轉至付款頁面,以完成註冊手續並啟動帳戶。非成員供應商(non-member suppliers)使用EICC-ON的費用是每個工作場所(facility)每年$350USD。

還是不知道怎麼做? 您可以直接向領導力諮詢

 

2.是否有提供 EICC SAQ 填寫前的使用指南?

請參閱"assessment page"以下載企業和工作場所SAQs的參考文件(PDF)。這些PDF檔案並不能被匯入EICC-ON。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902.jpg

熟悉ISO認證品管系統的人都知道,ISO條文每5年改版1次。自從去年7月ISO發佈ISO 9001︰2015 CD版條文之後,又陸續發佈DIS、FDIS版。許多關注ISO 9001改版的企業不免感到疑惑,究竟這些名詞是什麼意涵?領導力企管為您整理這些簡稱的全文,一起來看看。

•    2013/7︰委員會草案版(Committee Draft,簡稱 CD 版)
•    2014/5︰國際標準草案版(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簡稱 DIS 版)
•    2015/7︰最終版國際標準草案(Final 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簡稱 FDIS 版)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DA-6.3.png

VDA 6.3 是什麼 ?

  • VDA 全名: 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 ( 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
  • 為何需要 VDA 6.3?如果您的產品或服務供貨給德國汽車產業,那將必須符合 VDA 6 標準。
  • VDA 6.3 現行版本:2016年版
  • 相關標準:汽車業供應商也可選擇 IATF 16949 標準作為品質要求。 IATF 16949 涵蓋 QS 9000、AVSQ 和 EAQF 標準的要求,歐洲和其他主要汽車製造商將其視為這些標準的代用條款。

VDA 系列標準

  • VDA 6.1 品質系統認證要求
  • VDA 6.2 適用汽車服務業,包括汽車銷售、維修、零配件銷售、美容、財務及保險等
  • VDA 6.3 製程稽核(Process audit)要求
  • VDA 6.4 適用汽車周邊零件製造業
  • VDA 6.5 產品稽核要求

VDA-6_3-2010-20160123.png

VDA 系列背景

1999年,國際汽車工業任務小組( IATF )在 ISO /TC 176 委員會支援下,結合 美國 IAOB、義大利 ANFIA、法國 CCFA & FIEV、英國 SMMT 及德國 VDA-QMC 等國汽車工業組織,建立全球汽車工業技術規範 ISO/TS 16949,統一汽車工業之品質管理系統要求標準。

IATF 16949 條文 9.2.2.3 要求企業執行製程稽核(Manufacturing Process Audit),但條款並無明文記載該如何執行製程稽核。在這樣的背景下,德國汽車業發佈了特定的VDA製程稽核評級機制。

VDA 6.3 : 2016 製程稽核 大綱

  • P1: 潛力分析,新編制模組
  • P2: 專案管理,新編制模組
  • P3: 產品和製程開發的規畫
  • P4: 產品和製程開發的實現
  • P5: 供應商管理
  • P6: 製程分析/量產
  • P7: 顧客支援/滿意/服務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949-Revision.jpg

一、IATF 16949 改版概況

2016年8月9日,ISO和 IATF (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共同聲明,表示全新的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 IATF 16949:2016 」,將於2016年10月正式發佈,正式取代 ISO/TS 16949:2009;新的 IATF 驗證規範將於2016年11月發佈。

ISO/TS 16949 由「IATF」和「ISO/TC 176品質管理技術委員會」於1999年共同開發,從此便成為汽車產業中被廣泛使用的標準之一,但隨著時代演進及科技的進步,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也將邁向新的階段。

新版標準 IATF 16949 :2016 著重於品質管理系統的發展,其內涵包括:

  • 持續改善
  • 注重缺陷之預防
  • 涵蓋汽車產業的特定要求和工具
  • 致力減少整體供應鏈的變異與浪費。

整合驗證機構、稽核員、供應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OEMs)的意見,架構了新的 IATF 16949 :2016,除與合理的客戶特定要求相結合外,也定義了汽車產業生產、服務和零組件的基本品質管理系統要求(這意謂各大車廠的要求也相容於此標準中)。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1128.jpg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afe Quality Food,SQF)是一套相當完整食品安全品質管理系統,1994年由澳洲發起。SQF 標準最大的特色,不僅重視製造「流程」,更重視「產品」本身品質。

SQF 標準包含 SQF 1000 和 SQF 2000 國際標準,用以要求零售與貿易業者,和各種食品相關產業的生產業者、加工業者、配銷業者。規定他們必須在食品供應鏈中有效且安全地管理品質,並進而發展出在國際間被認可的食品安全與品質標章。

SQF 提供了一個獨立的驗證系統,來使一個供應商的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系統能符合國際和當地的食品安全法規規範,並進一步使業者向他們的顧客確保食品在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的整個供應鏈過程,能滿足各項要求的最高標準。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系統(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 System,HACCP)是一套全球通用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之一,英文發音為「hæsʌp」。這套制度自1960年代由美國所研發,至今已有40年歷史。

 

images.jpg

 

若將HACCP拆開來看,共由兩大概念組成: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SO-22000 (2).jpg

淺談ISO22000認證申請作業 ISO-9000,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也是國際企業優良服務品質的象徵,現在它將和與知名的HACCP合作,成為ISO-22000。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全球食品供應鏈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尤其是現在黑心食品事件頻傳,食品安全更顯得重要。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定了ISO22000:2005標準,它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的使用指導標準,又是可供認證和註冊的可審核標準。這爲我們帶來了一個在食品安全領域將多個標準統一的機會,也成爲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實施HACCP技術的一種工具。

    在討論台灣食品相關業者如何面對時,先針對ISO22000內容進行簡單的介紹。ISO22000其內容將主要考慮以下三個方面:

1.良好衛生規範的先期執行(GHP)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sk-base-thinking.jpg

ISO9001:2015版其中兩大核心變化:

  • 提出「風險思維(Risk-based thinking)」在過程方法(Process approach)中的應用。
  • 領導力(Leadership)取代了管理(Management),前者注重行為(Behavior),後者注重流程(Process)。

建立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能消弭組織以往被動的預防措施,取而代之的是前瞻性的眼光及積極的行為:以「預先行動來改變」(Proactive)替代「對變化作出的被動反應」(Reactive),在以風險為基礎的管理系統中,建立的預防措施將自動觸發。

在內部培訓的過程中,「高階結構」及「領導力」的影響比較容易闡述與理解,標準的要求在組織內也易於執行及分析。

而「風險思維」的概念相對來說較為抽象,因此,本文將與各位探討風險思維的概念。

文章標籤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k20170103104228608.jpg20170101_636188802998038327_P.jpg

 

 

20170101_636188867044481613_P.jpg2016年剛過,2017年第一天上班日,顧問師Edison參加了跨年曙光路跑,從2016跑到2017。

這幾年來的路跑越辦越多元,越辦越用心。每一場的路跑要從籌辦,行銷,找團隊,都是一場很大的管理挑戰。比較好奇的是這些團隊如何做組織管理,也很好奇如何做永續經營?籌辦要看有沒有經費贊助,主辦單位或主辦人夠不夠有號召力?行銷方式?商品設計也都是大哉問?  另外找到好的團隊讓你的活動上天堂,不好的團隊讓你活動就辦這麼一次,背負罵名。我曾經跑過做的很用心的路跑,如 田中路跑(Taiwan), 宜蘭國道路跑,東京路跑....,但,每年的路跑 的好的活動想法及點子,可不可以延續啊。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