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1404359884115  

 

提到卡內基訓練,你會想到什麼?有自信?會說話?這些特徵的確都出現在卡內基訓練總經理黑立言身上。不過,除此之外,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認為成功者的特質,還包括「聆聽」和「人際關係」這些看來比較隱性的特質。

在採訪黑立言時,感受不到他有「總經理」架子,時而專注聆聽、時而爽朗笑開,加上電話聲從頭到尾沒響過,都印證了他願意撥出時間,專心將焦點放在來客身上。

開會絕不帶手機,抬頭看發言同事

「開會時,我一定不帶手機;使用手機查看社群媒體的時間,也只限定在一天當中的某個時段,」黑立言說。他盡量將每段時間「封鎖」起來,一段時間只專注做一件事,時間運用的效率因此可以提高。這樣的態度不只運用在處理工作,也包括待人上。

對黑立言來說,對「人」的專注,某一部份與家庭教育有關。父親黑幼龍從小就教育4個孩子要養成有禮的習慣,例如電話響3聲就要接起來,即使看不到對方,也不能只對電話那端發出「嗯」,虛應故事,因為聲音表情都聽得出來。即使父子兩人在卡內基共事,黑幼龍還是會對黑立言耳提面命,開會時記得抬頭看發言的同事。既然卡內基強調傾聽的重要,這些習慣從小地方都要做到。

儘管如此,黑立言對人的專注力,可不是一直以來都這麼運用自如,他也是在錯誤與學習中,變得更懂得掌握人與人交往的敏感度。

沒花心思解讀部屬真心話,後果難料

曾經有一名主管被調派到中國後,變得經常對他抱怨,一下子批評資源不足、 一下子又嫌公司文宣品不符合中國需求。到最後,黑立言自認已負起主管的責任,幫對方克服難題,沒想到,換來的還是他負氣離開。

「我急著想解決他的問題,又受限於能幹的講師難尋,所以一直沒有太多時間與他見面溝通。」直到一段時間後,他才發現對方其實早對公司有不滿,如果當初早一點花心思與對方談,「就不用浪費一年,一直拼命想滿足他的需要。不管最後是讓他調職或是他依然決定離職,對公司的傷害都會比較小,而不至於後來變成卡內基的競爭者,」黑立言既感慨又無奈地說。

他觀察,很多人工作了十幾年,照樣對同事除了工作以外的其他面向都不了解。這可能造成判斷錯誤,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對方不見得擺在第一順位。他自己也曾經掉進同樣的盲點。

之前,黑立言想派一位資深主管到中國支援,第一次用願景來吸引他,對方不為所動;第二次改用增加福利待遇來「利誘」,他仍然不點頭。後來,想不出對策的黑立言,告訴他中國的主管已經有些疲累,如果他不願意幫忙,雖然有家庭要照顧,自己也只好硬著頭皮出馬。「隔天他就答應我了!」黑立言事後反省,我們往往假設對自己有吸引力的東西,對別人同樣有效。但對這位部屬來說,「主管有難,我來幫忙」才是讓他願意埋單的重要原因。

唯有對人專注,讀出許多言語之外的線索,才可能進一步了解他的想法與思考模式。而相處的當下,記得掌握80∕20法則。

傾聽+回應,能讓對方感到受尊重

黑立言表示,在與人交談時,80%的時間要目視對方並專心傾聽,20%的時間才是說話。「如果自己少講,多讓別人講,很多時候,別人反而覺得你很會溝通,」他笑著說。

有一次,他就這樣改變一位不願配合公司活動的資深員工。這位同仁業績很好,每年都超越年度目標,但時常不肯配合公司出席一些業務相關活動,讓直屬主管傷透腦筋。

於是有一天,黑立言抓到空檔與這名員工聊天,先聽他談自己的成就、挫折與對職涯的期望,最後黑立言問:「如果有一位優秀年輕人請教你工作成功的祕訣,你會給他什麼建議?」對方想了想說:「很多事情太計較,就失去機會了。」

黑立言馬上順水推舟,請對方不妨幫忙提醒新人,週末出席公司活動不用太計較。此話一出,對方馬上領會了他的言外之意。

黑立言沒有馬上結束對話,還請教他:「我知道你對客戶服務很有一套,可以透露你的獨門密技嗎?」聽完他的分享,黑立言大為驚喜,立即邀請他對全體業務人員演講。「這場講座非常受歡迎,資訊技術部門如獲至寶,擷取其中精華,重新設計顧客管理系統,公司的業務人員同蒙其利,」黑立言說。

一段短短的對談,不但讓員工改變行為,還覺得倍受重視,願意分享更多know-how,黑立言事半功倍地創造出雙贏。

這樣的概念同樣適用於對待主管,黑立言便分享一位講師的親身經驗。

從表情及語氣,嗅出言語外線索

這位講師是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之前新任外籍總經理上任,便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一次要求推行許多新決策。其他人怨聲載道,但這位講師在總經理報告時,仔細觀察總經理的表情、語氣,哪些時候特別強調或加重,哪些時候又看起來特別嚴肅,進而把這些內容特別記下來。後來,他主動跑去找總經理談,提到最重要的5個項目可以優先做,只見老闆「揪感心」的說了一句:「全公司只有你了解我!」

現代人習慣多工,認為一邊用手機工作、一邊與人說話才是「有效率」,很多非語言訊號就在沒有眼神接觸之下被忽略,彼此關係自然無法深化,而且事後可能要花更多力氣來修補或處理。

其實,從同理心出發,每個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專心對待,養成這個習慣,絕對利人又利己。

眼、口、耳,展現對人的尊重

1.目視對方

所謂的溝通,不只包括言語,許多訊號都需要透過眼神接觸來觀察。專心地看著對方,透過四目交接,對方會感受到你的重視。

2.保持好奇心提問

多問「為什麼」,要對方「舉例」,讓對方多說話。

3.認真傾聽並回應

代表你有認真傾聽而不是左耳進、右耳出。例如適時總結對方說的內容,或是承接上一段內容,再多問一個進一步的問題,彼此有互動,才能讓對方覺得受尊重。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