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為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縮寫,亦代表該組織所公告之相關標準。ISO 14000是針對企業環境管理所制定的一系列標準,包括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1, ISO 14004)和相關的環境管理工具,如產品生命週期評估、企業環境報告書、綠色標章等。

 

 

 

 

  由於在ISO 14000的各項標準中,建立企業的環境管理系統是最為根本的一件事,因此ISO 14001普遍受到較高度的重視。環境管理的目的,是建立一套系統,協助企業有能力在生產、銷售、產品使用和廢棄後的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找出可能的環境問題並加以改進,減少對環境的衝擊。由於在減少環境衝擊的過程中,常伴隨著生產方式的改進、降低能源的耗損及原料的浪費等,因此多半也能同時提升企業的生產效率,增加營收。

 

 

  環境管理十分重要的精神是一種持續改善的過程,藉由擬定環境政策、設定目標、落實執行並加以稽核及檢討,以達到環境改善的實質目的,而非像是投資污染防治設備降低污染可一次達成的具體目標。所以,ISO 14001強調的是建立環境管理系統,讓企業能持續改善其環境績效,而非再提出法規之外的另一套污染防治標準。

 

 

  

 

 


*「ISO 14000」代表的含意
   
由國際標準組織提出的ISO 14001環保制度,是一套具一貫性以及經全球認可的法規,全世
    界各個組織得以藉此建立、執行、監督和改善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00系列包含有指導和
    計劃兩方面文件,可幫助各個組織發展及維護其環境管理系統中明確規定的環境政策與目標
    。ISO 14001是此系列中目前唯一流通的計劃標準,包含些許客觀性稽核要求。它引導關於
    公司運作上的基本要素,包括系統規定和目標、文件化、訓練、溝通、操作控制、緊急應變
    準備、監督與衡量、矯正與預防措施、記錄以及稽核。藉由ISO 14001的運用,可使公司之
    系統達到國際認可標準,並經由第三者審核以明示客觀與一致性。
    ISO 14001是公司與公司、工業與工業、國家與國家之間,有效定義出之環境管理系統元素
    的共通語言。它包含一系列之規定,可協助公司認同以及參與對環境之關懷。ISO 14001的
    一貫性並不代表即符合政府執行之標準,但它能協助您的公司完成環境目標,以及增強面對
    客戶需要及法規要求的能力。
    由於ISO 14001能經由您公司全面的管理架構來整合環境系統,您可以將標準中的規定當成
    一個體制,藉以有效和全面地審查、經營以及控制您的系統,來達到執行之目的和持續的改
    善。此外,由於此標準具備國際性和包容性,一個符合規定的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將為
    全球組織所認可和接受。
    ISO 14001採取與ISO 9000共同的管理系統規定。兩者均包含有關政策、文件化、文件管制、
    稽核、訓練、矯正措施以及管理審查方面的規定。然而,這二項標準在實質上仍有不同。
    舉例來說,ISO 14001是引導有關環境管理系統方面如緊急應變準備、法規上的考量。在引
    導ISO 9000的過程中,可顯示一間公司持續達成顧客要求的能力;而在引導ISO 14001的過程
    中,則可顯示一間公司符合由公司本身管理部門所制定之環境政策、和目標的能力。
    此外,ISO 9000系列中包含三項品質系統。ISO 14001則是目前唯一針對環境管理系統所制定
    的標準,公司可採用這項標準來稽核其環境管理系統是否完善。ISO 14001簡介中之附錄C提
    供了有關二種標準的比較。
    ISO 14001並不需要一個分離的管理系統。由於ISO 14001和ISO 9000具有共同的管理原則,
    您可選擇現有的ISO 9000系統作為環境管理系統之基礎。整合您目前的管理系統,使其功能
    加倍,並全面改善公司效率。然而,即使二種標準的條款類似,品質系統和環境管理系統之
    要求仍不完全相同。所以ISO 9000管理系統搭配ISO 14001是可行的,但必須修正現有的管理
    系統,以配合環境管理程序。

 

   而ISO14001在2015年進行一次較大的變更,主要變更如下:

  1.新版條文通過 Annex SL 語言的實施,可在組織內建立跨系統的整合管理系統。企業更可以將各種 ISO 系統進行整合,包括 ISO 9001/ ISO 14001/ ISO 45001 / ISO 27001 等系統整合。

 

 2.ISO 14001︰2015 新增或加重以下核心管理概念

  • 增加組織背景分析:對組織的環境背景有更廣泛的策略性思考,把利害關係者關切之議題與企業方向納入考量。
  • 加強風險與機會管理觀念
  • 增加生命週期(Life-cycle assessment, LCA ) 思維:對於環境考量面與衝擊之判斷加入 LCA 生命週期觀點,考慮每個階段之產品或服務的發展到結束的周期。
  • 加強外部供應者的管理過程
  • 加重高階管理階層的責任:重視領導階層之領導力與承諾。
  • 加強績效評估管理:更強調以績效指標進行相關追蹤改進績效。
  • 將環境控制面層級向外擴張至外包流程
  • 持續展現環境相關法規遵守。
  • 增加策略方向的調整。
  • 透過溝通策略進行更有效率的溝通。
  • 採取積極的措施使環境保護更有效力。

 

更多訊息可參照:領導力企管

 

 

 

ISO14000標準簡介

 

 

 

ISO14000系列環境管理國際標準集近年來世界環境管理領域的最新經驗與實踐於一體,包括環境管理體系(EMS)、環境審計(EA)、生命週期評估(LGA)和環境樗(EL)等方面國際標準的標準序列。

 

 

國際標準化組織計劃頒布ISO14000系列標準100餘個,現在已著手起草的有24個,已正式發佈是5個。這5個標準為兩大類:一類是環境管理基礎性規定(2個),另一類是環境認證、審核標準(3個)。

 

 

這一標準的使用方法與其他環境品質標準、排放標準完全不同。首先它是自願性的標準;其次它是管理標準,為各類組織提供了一整套標準化的環境管理體系和管理方法。

 

 

 

 

ISO 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

 

 

 

 

 

ISO 14012:1996環境審核指南-審核員資格要求

 

 

ISO 14015環境管理 – 組織和現場的環境評價

 

 

ISO9011環境與品質審核指南

 

 

ISO 14020環境標誌和聲明-通用原則

 

 

 

 

現在已成為國際標準的ISO14001標準是ISO14000系列標準的核心,組織實施一套標準化的環境管理系統,並由第三方認證機構依照標準及各國的法律法規要求進行環境管理體系審核,符合標準要求的即為通過認證,取得認證證書。

 

 

環境管理的標準化不同於一般於產品的標準化,它應該具備以下幾個特徵:

 

 

1.應當能適用於各種不同規模的組織;

 

 

2.要有彈性,可符合未來的需要;

 

 

3.是規範環境影響事項時應該遵守的標準;

 

 

4.可以廣泛應用於種行業和各種狀況;

 

 

5.有利於環境保護及資源保存的持續驚改善工作;

 

 

6.有助於實施產品壽命週期的分析;

 

 

7.可作為獨立評價的依據。

 

 

  

 

 

ISO14000產生的背景

 

 

80年代起,美國和歐洲的一些企業為提高公眾形象,減少污染,率先建立起自己的環境管理方式,這就是環境管理體系的雛形。1992年在巴西的裏約熱內盧召開的“環境與發展”大會,183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出席了大會。會議通過了“21世紀議程”等文件,標誌著在全球建立清潔生產,減少污染,謀求可持續發展的環境管理體系開始,也是ISO14000環境管理標準得到廣泛推廣的基礎。

 

 

 

 

 

ISO14000的特點

 

 

ISO14000系列標準是為促進全球環境品質的改善而制定的。它是通過一套環境管理的框架文件來加強組織(公司、企業)的環境意識、管理能力和保障措施,從而達到改善環境品質的目的。它目前是組織(公司、企業)自願採用的標準,是組織(公司、企業)的自覺行為。在我國是採取第三方獨立認證來驗證組織(公司、企業)所生產的產品是否符合要求。

 

 

 

 

ISO14000的目標

 

 

ISO14000的目標是通過建立符合各國的環境保護法律、法規要求的國際標準,在全球範圍內推廣ISO14000系列標準,達到改善全球環境品質,促進世界貿易,消除貿易壁壘的最終目標。

 

 

 

 

 

ISO14000帶給企業的效益

 

 

獲取國際貿易的“綠色通行證”

 

 

增強企業競爭力,擴大市場份額

 

 

樹立優秀企業形象

 

 

改進產品性能,製造“綠色產品”

 

 

改革工藝設備,實現節能降耗

 

 

污染預防,環境保護

 

 

避免因環境問題所造成的經濟損失

 

 

提高員工環保素質

 

 

提高企業內部管理水準

 

 

減少環境風險,實現企業永續經營

 

 

 

 

 

生命週期思想

 

 

生命週期思想貫穿著ISO14000系列標準的主題。它要求組織(公司、企業)對產品設計、生產、使用、報廢和回收全過程中影響環境的因素加以控制。ISO14000基於“環境方針”應體現生命週期思想的思路。TC207專門成立了生命週期評估技術委員會,用以評價產品在每個生產階段對環境影響的大小,使組織(公司、企業)能夠加以分析改進。


 

   若有iSO14001輔導相關訊息,歡迎與我聯繫交流:

 

    王顧問(Edison)/0930858713 /iso9001@livemai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