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9001_2015  

 

2015-06-04

ISO 9001 2015 年的條文改版,是 ISO 9001系列自1987年以來最大幅度之改版內容,在 2015 年~ 2018 年間,客戶可以選擇 2008 年版或 2015 年版驗證,第一次要導入ISO9001的企業,到底應導入哪一個版本來執行 ISO 驗證呢?

 

為了回答上述的問題,領導力企管整理了相關資料以及比較表提供大家作參考。

 

ISO 9001 精神及目標不變 2015 版本相較 2008 年版本改版幅度大,但 ISO9001訴求的精神及目標依然沒變,「企業如何達到顧客需求提升滿意度,企業需不斷進步持續改善」,而 2015 版主要希望企業加強管理深度及管理範圍變廣。加入風險管理、加強「最高管理階層」之責任、強調「績效評估」的管理。

 

員工的參與度 ISO 9001 的八大管理原則中提及到全員參與,許多企業無法將 ISO 9001 持續進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內部員工的排斥,而本次 2015 版的深度加強及範圍變廣,對於第一次導入 ISO 9001 的企業應更重視企業員工的接受度,因為員工是企業重要的根本之一,而 ISO 9001 是否可在企業內持續進行,也需全員的參與。

 

FDIS 的發佈 ISO 90012015 預計在今年 9 月才會發佈,藉由條文的發佈,才能更加確定2015版改變的深度以及廣度,但若企業有急迫性的需求,建議可先導入2008版,3年後再進行改版的動作。

 

總結:企業之性質: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規模及制度,所以選擇的版本也不一定要相同。第一次導入、規模不大、人數約莫 30 人以下的企業,可考慮先導入 2008 版,讓企業以及員工先熟悉 ISO 9001 的精神及模式,對於導入 ISO 9001 的永續性會較高,下表針對 2008 年及 2015 年的 ISO 9001 做概述整理。

 

ISO 9001:2008 / ISO 9001:2015 比較表

 

項目

2008 版

2015 版

ISO 9001 的精神及目標

顧客滿意度及持續改善

顧客滿意度及持續改善

複雜度

較高

適合的企業性質

  • 第一次導入之企業。

  • 想要建置基礎管理系統之企業。

  • 規模較小,但想提升內部管理精神的企業。

  • 符合最新市場趨勢之企業

  • 想強化風險控管之企業

  • 已導入2008版,等待轉版的企業

員工負擔度

普通

較高

急迫性的需求

適合

等待最終條文的發佈

 

以上為領導力企管針對 ISO 9001 改版所蒐集的相關資料,企業該如何選擇哪一個版本來執行 ISO 認證呢?公司還是須先檢視公司內部的情形、公司的性質以及成本的考量,希望藉由上述的資料能幫助您做出合適公司的決定,更加落實 ISO 9001於企業。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