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是咖啡機研發廠商的公司,本公司的咖啡機全部都是自己開發的,是本土研發廠商,未來想獲得iso認證,但發現iso認證好像分成好多類,而且從來沒接觸過這方面的資訊,也不知道該準備哪些資料,該如何做,又為什麼必需花錢找別的公司等等,我好想知道仔細一點,不僅僅是幫公司,也想讓自己了解這方面的資訊,有誰能幫幫我呢^^?


 


答:


Q1.像你說的這個咖啡機的行業目前適合驗證ISO的項目像是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ISO14000、歐盟的新標準QC08000(綠色產品系統驗證),但這些系統認證之前通過ISO9000認證。所以建議公司可以先申請這個系統。
Q2. 通過ISO之前必須建立的文件包括品質手冊、程序書以及作業表單,而這些表單必需符合ISO9000條文的要求(有點像是ISO等於憲法、品質手冊是法律、
程序書是行政命令),一切法律都不能牴觸ISO條文,否則ISO稽核是不能通過的。
Q3.為什麼要花錢找顧問公司是因為建立這套ISO作業流程過程繁複,除非你建立程序書等相關的經驗,否則自己要搞懂ISO在要求什麼建立程序書是比較困難的,所以目前幾乎有八成以上通過ISO的公司是請顧問公司幫忙建立ISO程序的,第一省時,第二可以幫助企業更快速的通過認證(自己建立程序書可能會有一些小瑕疵,而無法通過,到頭來白忙ㄧ場,又多花幾萬的驗證費用)
Q4.若想要由公司自己建立程序書等,可以請員工去上內稽9000的課程(大概花費五千元的金額),再參考同業有關ISO是怎麼寫程序書的,也許是一種省時省錢的方法。
Q5.一般企業申請ISO的流程通常是:
去選擇一間商業顧問公司(在yahoo搜尋關鍵字iso會跑出一大堆),請顧問公司幫忙設計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作業流程(大概花三個月)。然後在請驗證公司(如AFAQ、BVQI、SGS…),一般最快半年可以通過ISO9000的認証。
Q6:如何選擇驗證公司及顧問公司:
再來,就是如何選擇驗證公司跟管理顧問公司了,如果貴公司只是想要一個證明的話,隨便找一間驗證機構就可以完成了,金額也不高,但是公信力很差就是了。不然就是找一家商譽不錯的驗證公司,洽談需求,請驗證公司推薦不錯的輔導機構,這樣公司就能快速的通過ISO認證了。


 


摘自:自己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