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動化和革新提升了生產力,進而拉低價格、抬升需求,讓更多工人受雇,經濟也隨之成長。科技進步可能會讓技能過時的工人失去工作,但過去二個世紀也顯示,生產力增加並不一定會造成大規模失業。




不過,在大衰退正式結束後二年半,美國的失業率仍超過9%,只比三年前衰退最嚴重之際下降了1%。


電腦自動化、網路、人工智慧已經開始淘汰許多工作,目前的情況與工業革命不同,今日的自動化不但衝擊了例行性工作,還影響了需要認知和創造能力的工作。


從許多方面來看,當前白領階級面臨的困境像和一世紀前的農業勞工一樣。不過,一世紀前的農業勞工可以轉至工廠工作、賺取更高的薪資,現在的白領階級卻沒有太多地方可以去。


機器不再只是用來增加工人生產力的工具,而是成為工人。失去工作的不只是白領和中階管理者,連專業人士都無法免於這波工作毀滅潮,例如模式辨識技術就威脅著放射科醫師的工作。


樂觀者相信科技最終不會摧毀就業市場,只是人類得學習與機器共事,而不是對抗機器。那些讓人之所以為人的特質,例如想像、感覺、學習、創造、適應等能力,就是人類面對機器時所擁有的競爭優勢;此外,也有許多機器難以複製的技術。


有專家相信,機器可以在無數工作上取代人類,但也能讓我們有辦法去做一些我們連作夢也想不到的事。如果這種新的「人機夥伴關係」能給人類工作尊嚴和財務報酬自然更好,但未來世界一定會變得與現在不同。(黃維德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1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77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