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度C新總座 謝健南:人生不一定要走直線


兩個月前,85度C的新火鍋品牌「這一鍋」開幕。在氤氳繚繞的湯頭香氣中,董事長吳政學快人快語:「我們在大陸,做得好的,是展店快,營收衝上來;做得不好的,是管理,我還要找『高手』來幫忙!」
高手,總是神祕。
台灣零售龍頭統一超商,去年大幅更換經營班底。原任營運長、被視為二把手的謝健南,跟隨前總經理徐重仁腳步,離開待了三十年的老東家。
江湖傳言沸沸揚揚,但仍值壯年的謝健南,一隱身就是五個月,而且對統一超人事變動,始終諱莫如深。
直到今年初,85度C集團宣布新任總經理,謝健南將把過去連鎖加盟、品牌經營和系統整合的一身功夫,用在讓85度C從區域品牌,變身為國際品牌的新目標中。


「我要的是一個比較單純、比較沒有副作用,而且能夠比較快做出成績、對台灣也有正面貢獻的選項,」謝健南說。
上星期,謝健南才剛接總座,就接受《天下》專訪。對於外界的揣測、離開統一超的原因、在85度C的角色,謝健南都坦誠分享,唯獨對老東家的人事風波,不願置評。
在他的規劃下,在中國擁有三百二十四家直營店的85度C,最快今年底就要開放委託經營(由優秀員工承攬營運業務,但硬體設備仍由母公司出資負責,是開放加盟的過渡模式)。終極目標是超過八成以上的店,都是加盟店。
謝健南也將眼光放在歐美市場,希望未來能以合資或品牌授權的方式,讓85度C真正國際化。


以下是他接受《天下》專訪摘要:
我從超商退下來,是計劃性的退休,不是被迫或別無選擇的退休。
我早就有生涯規劃,滿三十年要退休,去年剛好滿三十年。徐總(徐重仁)不退,我還是會退。我老早就跟他們(可以做決策的人)講過,我不會去接那個位子(統一超總經理)啦。人生不一定要走一條直線嘛。
不希望再做太複雜的事業,選擇到85度C,第一,是我不希望再做太複雜的事業;第二,我也不希望再那麼忙碌了。
過去在7-Eleven,很多配套花了一、二十年的時間,已經架構起來。但85不一樣,它很像我過去的一個小BU(事業體),不會太複雜。
老闆(吳政學)也覺得,以現有的規模、團隊、策略性佈局,無法變成比較國際化的公司,思惟還沒有想到那麼遠。
企業要能複製成大體系,需要很扎實、嚴謹的基本功。例如,建立加盟制度,得先分析,總部跟加盟店間要花多少資源進去,再計算能不能獲益,這中間就需要很多的分潤設計。之後,還有財務、會計、系統的搭配,這都是非常嚴謹的。
另外,如果要到世界各地展店,是要用區域授權、合資、還是品牌授權?這些都是我過去在做的,可以幫這裡做一些未來性、整合性的工作。
要讓85度C真正國際化
如果能夠把一個台灣的本土品牌,做成世界級的品牌,對台灣也是種貢獻,對過去做品牌代理的我,也是一種挑戰。
大陸對85的營收、獲利,是一個重要的市場,但對85的品牌來說,重要的市場在歐美。唯有在那邊可以活得下來,且有競爭力,人家才會認定85是一個國際品牌。這是我想要做的。
之前休息的五個月,我帶著太太、小孩到日本、新加坡、大陸、金門,還有很多台灣景點玩。人就是健康、事業、家庭三個要平衡,才叫成功啦。


 


<轉載至天下雜誌 51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