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16  

消息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在中國廣東一家經過沃爾瑪(Walmart)認證的工廠,檢查人員來往其間,對這裡生產的超過200萬美元的產品進行認可。這些產品將趕在聖誕之際擺上沃爾瑪的貨架。

 

檢查人員有所不知,這些為沃爾瑪生產的造型活潑的產品,包括寵物狗的馴鹿造型西裝和聖誕夫人造型服裝,沒有一樣是在這家工廠生產的。由總部設在新澤西的奎克寵物用品集團(Quaker Pet Group)下單訂製的這些產品,其實都是中國工人在另一家非正規工廠縫製的。依據相關文件及受訪的管理人員,這家工廠尚未經過沃爾瑪為保障勞工、工人安全及產品質量而設立的認證程序。

 

為獲得向沃爾瑪供貨的許可,奎克訂單的承包商就把產品運到一家通過認證的工廠,向檢查人員進行展示,彷彿一切都是在那個廠房裡縫製起來的,從未離開過。

 

這批產品在沃爾瑪店面上架不久,就問題百出。

 

在美國以西1500哩(約2400公里)處,孟加拉西北部,為歐洲多個公司生產毛線衫的羅莎塔針織廠(Rosita Knitwear factory)以高分通過檢查。四名檢查人員對該廠的幾百項內容均劃勾審核,給予通過。總共12個審查大類,包括工時、補償、管理手段、健康與安全,工廠都獲得最高評價「優秀」。「在工作條件方面——未有工人投訴,」檢查人員的記錄顯示。

 

20122月,檢查之後的10個月,羅莎塔的工人在工廠內暴動,毀壞機器,並指責管理層在加薪、福利和加班費上食言。一些工人聲稱遭到過性騷擾,或被警衛毆打。但檢查報告中對這些遭遇隻字未提。

 

隨着大批西方企業投向遠離企業總部所在地的低收入國家,以生產便宜的服裝類、電子類以及其他產品,工廠檢查已成為海外產品供應鏈上的重要一環。

 

《紐約時報》進行的一項廣泛調查揭示,旨在保護工人並確保生產質量的檢查系統本身漏洞百出。檢查通常浮於表面,忽略了生產場所最基本的安全設施,如緊急通道。即使檢查人員要求嚴格,工廠經理也能想辦法耍花招,掩蓋嚴重的違規行為,如僱傭童工或封鎖出口。由於缺乏強制手段或跟進措施以保證落實,檢查中指出的危險情況往往需耗費數月方能修正。

 

加州大學全球供應鏈專家達拉·奧魯爾克(Dara ORourke)表示,工廠監督措施已實行20年,但收效甚微,特別是在數千家工廠越來越多採用較廉價的「劃勾」式檢查後。「檢查人員在檢查速度上面臨更大壓力,無法跟進服裝業的真實情況,」他說道。「我們看到工廠和品牌通過多次審查,但卻坑害了工廠的工人。」

 

然而,像沃爾瑪、蘋果(Apple)、蓋普(Gap)和耐克(Nike)這樣的大公司仍然使用監督程序。這不僅是為了確保按時按質生產,而且通過檢查讓消費者放心他們沒有使用狄更斯筆下的血汗工廠,以塑造企業正面形象。此外,西方公司依靠檢查人員去發現工作環境中的隱患,如連接不當的電路,或堆滿雜物的樓梯通道。有工廠由於這些問題引發災難,數百名工人死難後,相關公司被控失職和剝削行為。

 

4月孟加拉的拉納廣場(Rana Plaza)工廠大樓坍塌事件中,有1129名工人喪生。此事件強化國際社會對於工廠監督程序的審視。壓力之下,世界上最大的幾家零售商簽署協議,以提高檢查標準,強化安全措施。儘管許多組織把協議視為巨大的進步,但長期在檢查機構和勞工組織工作的人士對於單純依靠檢查體系來保證工作場所安全,表示質疑。他們認為,畢竟從孟加拉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服裝出口國之一以來,對其工廠的檢查次數已穩步增長。但過去10年間,仍有1800名工人死於工作場所發生的事故。

 

基本原則顧問團(Arche Advisors)是設於加州的監督組織。其可持續及創新主管拉凱拉·傑克遜(Rachelle Jackson)說到,「我們對孟加拉的工廠進行了20年的檢查。我就不明白:『為什麼情況毫無變化?為什麼情況毫無改善?』」

 

儘管美國和歐洲的公司在今年夏天都指定了專門的行政人員,負責根據新的協議來制定更嚴格的監察及防範措施,這些努力也僅限於針對孟加拉。其他主要的服裝生產國,如中國、洪都拉斯、印尼、巴基斯坦和越南尚未得到更多的關注及更全面的檢查,其數千家工廠毫無疑問會繼續接受無關痛癢的「劃勾」式的審查。

 

審查自身的缺陷

 

20年前,因其海外工廠僱傭低齡工人,並發生工作場合虐待情況,蓋普、耐克、沃爾瑪及其他公司形象受損。自此,以監督檢查工廠為業的公司就生意興隆。每年,這些監督企業要對世界各地僱員總計達幾百萬的5萬家工廠進行評估。去年,僅受沃爾瑪一家委託,就進行了1.15萬次檢查。受市場需求增長的刺激,三家最大的上市監督公司SGS,天祥集團(Intertek)和必維國際檢驗集團(Veritas Bureau)股價,在過去兩年間成長50%

 

對工廠負責人而言,檢查事關重大。幾百萬美元訂單的得與失完全取決於評估結果。利益攸關,工廠經理們使出渾身解數以矇騙審查人員。賄賂並非奇聞異事。經理們經常在提前得到檢查風聲後,會打開封鎖的出口,清理壅堵的樓道,或讓低齡童工那一周不要來上班。

 

根據俄勒岡州波特蘭的設計及採購公司S Group的創建人兼董事總經理加里·佩克(Gary Peck)所言,不經許可就把訂單分包,或交給未經認可的工廠(如奎克寵物用品集團在中國的訂單),是「非常,非常普遍的。」

 

儘管幾乎所有的零售商在合同中都嚴禁此類行為,但因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滿足訂單大批量需求,供貨商仍我行我素。

 

即便是在合格工廠中進行的檢查也漏洞百出。總部設於蒙特利爾的NTD服裝有限公司(NTD Apparel)是沃爾瑪的合同商。NTD僱傭了一個公司對孟加拉塔茲雷恩制衣廠(Tazreen factory)進行檢查,而之後該廠有112名工人在11月份的火災中喪生。監督人員的問卷中問到工廠每一層是否有足夠的滅火器和煙感,卻沒有檢查工廠是否有火災緊急通道,或防火樓道。安全專家認為這些設施本可以挽救生命。

 

「如果要進行劃勾式的檢查,那你最好參照恰當的檢查條目,」丹尼爾·威德爾曼(Daniel Viederman)說道。他是非盈利性監督組織維泰(Verité)的首席執行官。

 

UL檢測服務公司(UL Verification Services)執行了對塔茲雷恩的那次檢查。其總裁薩義夫·季詩達(Sajeev Jesudas)表示對緊急通道和防火樓道進行驗收是「當地建築檢查機構的責任。」孟加拉一直以來對於工廠建築的官方檢查少之又少,而被詬病。

 

基本原則顧問團的首席執行官格雷格·加德納(Greg Gardner)認為,西方零售商和品牌對於審核級別的需求經常不一樣。如李維斯(Levis)和巴塔哥尼亞(Patagonia)這樣的公司希望進行全面——而費用高昂——的審查,而其他公司則更傾向於有限度且廉價的審核,以免影響與中意供貨商的關係。

 

審查可以非常簡潔。一個檢查人員可以在68小時內對有1000名僱員的工廠進行檢查,對與生產相關的全部問題進行審核,比如薪水、童工或有毒化學物質。一些檢查人員僅接受過5天的職前培訓,而聯邦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規定,檢查人員的培訓及輔助審查經驗累計達到3年後,方可主持對美國境內一定規模的工廠進行檢查。

 

在羅莎塔事件中,工人暴動後,從該廠購買毛線衫的西方公司開始警覺。其母公司,香港的南洋針織集團(South Ocean)集團委託重新對其檢查。

 

這次檢查是由設在麻薩諸塞州的維泰負責,開足了火力。檢查人員發現工廠內存在「持續進行的身體虐待」及「口頭及心理上的騷擾」,而經理會逼迫遲到的工人罰站「數小時,沒有間斷。」

 

維泰檢查人員在為期3天的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包括工資計算錯誤、化學品容器僅以英文標註及生產任務指標過高。工人若無法完成指標,即會受罰或被解僱。檢查人員記錄下工人「經常遭到粗魯對待,」包括如果提出請病假或休年假,會受到經理的冷嘲熱諷。監督人員同時發現有員工因家中有人過世未能上班,而遭到經理解僱,以及參加工會和抗議活動的工人遭到警衛毆打。

 

維泰的威德爾曼表示,作為一家大型監督公司,SGS之前進行的檢查突顯了劃勾式檢查的弊病。SGS對於工廠的檢查僅有1天,對於檢查內容基本上只要求「是」或「否」的答案,可能收取的檢查費也不高。

 

他指出,SGS僅在工廠裡訪談工人,而不是在廠區外——如公共汽車站或家中,這些工人可能暢所欲言的地方。工人在廠區一般不會直言不諱。

 

全球勞工與人權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Global Labor and Human Rights)執行主任查爾斯·克納漢(Charles Kernaghan)在讀到SGS對羅莎塔的檢查報告後大為震驚。「檢查人員認為一切正常,」他說道。「這顯示出這些監督機構的工作有多麼不力。」

 

SGS的可持續發展經理埃菲·馬里諾斯(Effie Marinos)為公司的檢查結果辯護。她表示,SGS遵守企業社會責任倡導組織(Business Social Compliance Initiative)提出的檢查規程。該組織負責為歐洲企業進行工廠認證。

 

馬里諾斯表示,羅莎塔的檢查規程中並未要求在廠區外對工人進行訪談。她提醒,此類行為會破壞西方企業和供貨商之間的關係。

 

「你不想以不信任的態度為出發點,認為他們想敷衍你,他們的行為不道德,」她說道。「這會破壞整個關係。」

 

繞道而行

 

沃爾瑪的採購訂單上印着「需合乎道德標準。」

 

據奎克寵物用品集團一位前任僱員,在2011年中旬,以沃爾瑪為最大客戶的奎克開始尋找更廉價的工廠去生產時髦的寵物狗服裝。因擔心奎克報復,此人要求保持匿名。奎克同時為Petco公司,PetSmart公司和其他小型零售商供貨。

 

奎克把目標鎖定在廣東東莞玖泰手袋禮品廠。奎克總裁尼爾斯·維爾德(Neils Werde)在參觀過工廠後,於20116月發函玖泰廠方代表。根據前任僱員提供的一封郵件,維爾德在其中寫道,「我對貴廠很滿意。祝你們在沃爾瑪檢查中好運。」

 

但檢查遲遲未能進行。這位前任僱員談到,奎克管理層開始擔心玖泰可能無法通過檢查。

 

但仍然可以變通一下。依然由玖泰生產這些服裝,但奎克在訂貨單中把生產商填寫為怡聰塑膠製品廠(Ease Clever Plastic Manufactory),一家當時經過沃爾瑪認證的工廠。根據全球貿易數據庫磐聚網(Panjiva),怡聰是一家正規工廠,為塔吉特百貨(Target)及數家大公司供貨。而玖泰則恰巧相反,在數據庫中只有一條記錄,2011年對波多黎各供過一小批貨。

 

最棘手的問題則是如何讓玖泰生產的服裝通過沃爾瑪檢查人員這一關。據前任僱員講,對怡聰的檢查安排在20119月,屆時沃爾瑪的代表將對寵物狗服裝在該廠生產進行確認。

 

據前任僱員所述,玖泰直接把服裝運到了怡聰。玖泰廠方代表後來發給維爾德的郵件中也大致描述了這些安排。

 

「沃爾瑪的檢查人員到場,並表示,『噢,服裝是在這裡生產的。』檢查沒有你想的那麼嚴格,」這位前任僱員講到。「廠裡有成品區,只要把紙箱子打開讓他們看看就行。」

 

玖泰廠方代表,胡(音譯)在給維爾德的催款郵件中詳細說明了整個安排運作情況。

 

胡的郵件寫到,7月,一家香港的KYCE公司作為中間人幫助安排寵物狗聖誕服裝的訂單。胡表示,「玖泰僅負責生產。」

 

9月,「我們把服裝掛在」展示櫃,然後「在檢查時,運到怡聰的沃爾瑪產品倉庫,」胡補充道,並提供服飾的照片。胡又寫到,檢查之後,衣物又被送回玖泰,經過最後的整理後,被打包送至航運碼頭。胡和KYCE的代表對於要求對此事進行評價的多封電郵未作回應。

 

根據沃爾瑪的採購訂單,整個9月,奎克從中國鹽田向美國各處的貨港發出價值210萬美元的寵物服飾。採購訂單明細中包括聖誕夫人服裝、聖誕老人服和馴鹿服——這些都是玖泰的胡先生講到在自己工廠生產,以及後來拍了照片的產品。但採購訂單中的供貨商是怡聰,而不是玖泰。

 

怡聰的一位銷售經理謝傑伊(音譯)上個月在電話中被問及檢查及貨運事宜時表示,公司允許對其沃爾瑪許可進行使用。在講到玖泰工廠經理時,謝表示,「他的工廠還沒有經過審查——他利用我們廠是因為我們廠已經經過了審核。」他同時說明這樣的情況只發生過一次,就是為了給同行幫個忙。

 

據胡的電子郵件和奎克前任僱員,貨到遲了。而沃爾瑪上架銷售這些產品後不久,據前任僱員透露,奎克就開始收到投訴。沃爾瑪對聖誕夫人服裝進行質檢時發現衣服上有破洞,服裝未能通過檢驗。沃爾瑪的行政人員隨後召集奎克員工到沃爾瑪上海採購辦公室去說明情況,據前任僱員講,奎克當時並未向沃爾瑪坦白其分包訂單的行為。

 

20133月,沃爾瑪通過其全球道德熱線接到關於此次擅自分包訂單的舉報,並對此進行了調查。

 

公司發言人凱文·加德納(Kevin Gardner)確認了分包事件發生於2011年。沃爾瑪管理層「在調查結束後與供貨商見面,梳理了調查結果,並強調我們對於分包的要求。

 

儘管沃爾瑪在產品生產近兩年後才通過熱線舉報得知此事,但沃爾瑪以此為例,證明其調查及合規體系是有效的,並非難以為繼。

 

加德納表示,「我們進行了調查。我們與供貨商進行了會談。我們認為這表明這些程序確實起到了作用。」

 

今年1月,沃爾瑪出台了「零容忍」政策,提出對未經公司許可就擅自進行訂單分包的供貨商,將終止合作。該政策的出台緣起於,在塔茲雷恩工廠的火災災後現場,發現了本要運到沃爾瑪的服裝,而該工廠並無沃爾瑪的生產授權。

 

奎克集團及維爾德拒絕發表評論。據加德納表示,這家專營寵物用品的公司仍然是沃爾瑪的供貨商。

 

貓鼠遊戲

 

工廠經理分發給員工的問答題內容明了:如果檢查人員問起,「有工傷記錄嗎?」他們要回答,「沒聽說過任何工傷情況。」

 

如果檢查人員問,「廠里有體罰現象嗎?」員工要回答,「沒有。」如果問起廠里有沒有童工,員工被教導要回答,「嚴令禁止僱傭16歲以下的少年。」

 

《時報》獲取的這份由中國工廠管理人員準備的問答卷只有一個用處:欺騙檢查人員。

 

供貨鏈專家和監督人員表示,工廠管理人員經常和檢查人員玩貓鼠遊戲。他們為了通過檢查,贏取利潤豐厚的訂單,不擇手段。

 

專家們舉了幾個真實的例子。一名監督人員提到,一次檢查中,為了讓廠房看上不顯得過度擁擠,一個廠子把幾台生產設備搬到了檢查期間停放在外面的卡車裡。還有幾名監督人員講,在中國,無論何時只要檢察人員出現在廠區,揚聲器就開始播放一首特定歌曲,提醒低齡工人從後門溜走。還有一名監督人員講,在印度進行檢查時,有些工廠展示出細緻的圖表,詳細描述健康和安全措施。而同樣的圖表就像舞台道具一樣,從一個廠被轉到下一個廠。

 

對於以大型零售商為客戶的監督公司而言,檢查無休無止。範圍之廣也令人咋舌——僅孟加拉就有5000家服裝生產廠。在世界各地與1000家工廠有業務合作的零售商願意為一次檢查支付的費用也許不會超過1000美元——這也就意味着只能進行為期1天的劃勾式檢查——而不是花費5000美元,進行為期5天的徹查。這樣總共的檢查費用是1百萬美元,而不是500萬美元。

 

「檢查公司面臨巨大的價格壓力,只能在商言商了,」加利福尼亞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奧魯爾克說道。

 

公平勞動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是一家非盈利性組織,曾代表蘋果公司對中國的富士康工廠進行檢查。該組織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奧雷·范希爾登(Auret van Heerden)表示許多檢查人員行程過緊。「很多人在一個工廠就進行一天檢查,還有的一天要對不止一家工廠進行檢查。」他說道。「這些人坐上飛機,第二天又轉戰到另一個城市。他們沒有多少時間去思考或停留。」

 

許多供應鏈專家表示,儘管已取得一些改善,但監督制度有其固有的缺陷。巴基斯坦錫亞爾科特的工廠里,514歲的孩子每天工作長達11個小時為耐克和其他體育用品公司縫製足球。此事件不久前曝光後,這些公司深受震動。

 

一項研究發現巴基斯坦製作足球的工人中有一半人的收入低於最低工資水平。很多人甚至在家中進行縫製,讓檢查人員更難發現這些工廠的違規行為。

 

作為回應,耐克要求其在該地區的主要合同商銀星集團(Silver Star)把生產任務集中在一家大型工廠里。耐克明白合同商們深諳如何對付監督體系,因而未走尋常路。要求銀星建立推選工人代表的體系,並讓工人代表負責指出安全、工資和其他方面的違規行為。

 

「我們非常清楚,僅靠監督本身是不夠的,」耐克首席發言人格雷格·羅希特(Greg Rossiter)講道。

 

范希爾登表示,「無論你多麼頻繁造訪,都無法確保工廠合規——無論你派多少個檢查人員,也無法實現這一點。只有當工人有話語權,可以指出不規範的行為時,工廠才會照章辦事。」

 

然而,在一系列嚴重災難之後,在不斷疏於發現嚴重違規行為之後,即便對檢查業進行嚴密的組織和監督,能否依靠它在不同國家改善工廠生產條件,許多專家仍持懷疑態度。哈佛大學研究人員、長期從事檢查工作的希瑟·懷特(Heather White)表示,「這一切都始於一個夢想,然後成為一個組織,最後卻以騙局告終。」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