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認證充電站:陳彥博 - 預防失敗的偏執,奔向夢想


「不計回報、不計代價去做任何你喜歡的事,是最重要的。」
七年級生陳彥博,以宛如苦行僧的準備,踏上征服極地、荒漠之旅。
跑,眼前只有頭燈照亮的路。夜,黑得令人窒息。耳邊只有腳踏在雪上的摩擦聲,吱吱吱吱,不斷重複。此時的加拿大育空地區,每天有十七個小時黑夜,夜晚溫度零下三十到五十度。
拉著四十公斤雪橇往前跑,沈重的孤獨襲來,他感覺噁心、想吐。
「八個小時就會發瘋,」二十七歲的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回憶。
七百公里的加拿大育空地區「極地橫越賽」徒步組,規則是十三天內跑完。旅程中,陳彥博固定半夜兩點睡、四點起來,若體力和精神夠好,就連跑四十八小時。
自律、堅定 跑完不可能
他還規定自己,三小時只休息五分鐘。吃東西也不停下來,邊走邊吃榛果、牛肉乾等僅有的食物。
他最後以十天十二小時十五分鐘走到終點,成為最年輕的完賽者,也是亞洲第一人。
今年,他更完成了七大洲、八大站的超馬旅程。


外人看到的陳彥博,追求完美而自律、堅定,才能走完這段似乎不可能的旅程。
「不只體能要能負荷,內心更要能堅持,」為陳彥博提供冷凍櫃和烤箱做訓練,家樂福全國公關經理何默真說,「這種人生的實踐,是一種修行。」
但過去的他,不是這樣的。
高中,他體育保送進成淵高中。原是競速溜冰選手的他,心思只有一半在田徑上,還一度迷上街舞。
和他亦師亦友的成淵高中田徑隊教練潘瑞根回憶,當時的陳彥博有種「無所謂」的態度,常訓練不到,或任憑自己睡到自然醒。
潘瑞根看不下去,發給他一張退隊通知書,打醒了陳彥博。
他開始風雨無阻地練習,也從潘瑞根身上,學到該有的態度。潘瑞根要求他掃廁所、幫學長倒茶,還要輪流穿正式服裝,上台做報告。
無所謂的態度被磨掉,慢慢雕琢出事事認真、仔細的性格。
大學時,他參加了「極光計劃」,挑戰磁北極。
參加計劃前,他體能好,渴望求知、充滿自信。
真正上路時,他硬是不管前輩先穿少一點的建議,覺得熱了再脫掉衣服就好。因此流汗弄濕衣服來不及脫而失溫,拖慢全團進度。



預防失敗 永遠做好準備
「防衛牆被崩解了,」陳彥博反省自己的自負,黝黑肌膚襯著他黑白分明的眼神。
從磁北極回來後,他徹底認清自己的不足與無知,學習踩著自律步伐前進。
沒有人管,沒有人逼,他每天早上六點起床訓練。回到家後,拿著企業名單,一家家打電話找贊助、並跟國外聯絡,了解賽事。
他學電腦軟體、學什麼是匯率、學怎樣買機票、怎麼寫企劃書;他犧牲與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研讀國外資料,學習各種知識。
「你也可以不要追逐夢想,管理自己,」他說,「但你看到成長後的自己,你會知道想做什麼,所以你極力自我管理。」
他的性格裡,有一種強烈「預防失敗」的危機意識。
如,當有機會和想贊助的公司面談時,他會思考:簡報怎麼做?談吐可以嗎?甚至是一開始該坐在哪個位子?別人會問什麼、該如何回答?
他的邏輯是,做好準備與預防,就不至於讓任何突發的事情,中斷原有節奏。
他像精神的苦行僧,管控自己要做好的各種準備。例如,他看書、展覽、知識頻道,就為了了解:高度是什麼?會讓身體起什麼變化?大氣怎麼流動?何時會下雨?
所有的準備,都會在某個時刻顯現價值。
他曾在巴西那站,因為涉水過充滿泥巴的溪流,GPS不能用了。好在他常到天文台,也學習過怎樣由看星象,辨別方位。
他也練習過怎樣快速換裝。因為在零下四、五十度的環境中,體溫流失很快,十秒鐘就可能喪命。
他甚至有時刻意不讓自己吃飽,練習「飢餓」,因為賽事中只有自己背的食物,吃完了就沒有了。
幾次賽事成功達陣後,新誘惑也跟著來:有找他當外景主持人的,有要他拍連續劇的,有邀他參加企業人士聚會的,他都拒絕了。



文章來源: 天下雜誌5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