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認證Q&A----看懂ISO22000了! 申請ISO認證的基本入門知識


什麼行業可以申請ISO 22000認證 ?


ISO 22000 驗證在整個食品鏈均可進行,統一了要求,消除了不必要的差異性,更有益於從整個食品供應鏈推展食品安全。 而 ISO 22000 是目前唯一的全球性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並整合了HACCP之精神。


 一、ISO 22000 與 ISO 9000 的關係


ISO 22000 是ISO組織以ISO9001:2000作為基礎平台,因此有很好的兼容性繼ISO/TS16949、AS9000候開發出的又一個專項工業驗證標準。對於食品鏈企業來說,ISO9001:2000針對的是食品品質的管理,而 ISO 22000 針對的是食品安全的風險管理,兩者對象有區別,無法完全替代。對食品而言,食品性量應包括口味 / 營養價值 / 食品安全三方面的要求,因此ISO9001:2000實際應管理這三方面要求,但由於食品安全的特殊性及複雜性,ISO9001:2000無法深入對食品安全作有效的管理,因此才產生了ISO2000這樣的特殊工具來支持對它的管理,所以從長遠看,食品企業的ISO9001:2000和 ISO 22000 :2005是互補必要、不可或缺的伙伴。


 二、ISO 22000 逐步替代下列標準


1.適用對象: 食品供應鏈


2.適用驗證組織 - 食品鏈內所有組織


3.飼料及其添加劑生產者


4.農場主(農作物生產,畜禽水產養殖)


 5.配料生產者(烘培粉,色素等)


6.食品添加劑及食品工業加工助劑生產者


7.食品初級加工及後續生產者(直到被消費者消耗掉)


8.食品批發及零售商


9.食品服務(餐館、坐月子餐等)


10.配餐服務


11.為食品及餐飲業提供清潔、消毒、殺蟲服務


12.食品運輸服務


13.食品儲存及配送服務


14.食品機械設備生產者


15.食品業餐飲業農產品行業使用的清潔劑/消毒劑/殺蟲劑生產者


16.食品包裝材料生產者(對食品安全可能產生影響的包裝材料,如與食品直接接觸者)


17.加工過程中與食品原料、半成品及成品接觸者)


18.其它,如為食品業餐飲業提供洗菜服務


資料來源: DNV網站


~~~~~~~~~~~~~~~~~~~~~~~~~~~~~~~~~~~~~~~~~~~~~~~~~~~~~~~~~~~~~~~~~~~~


 


更多ISO22000申請訊息,歡迎連繫


王顧問(Edison)/ 0930858713


MAIL: poumas0422@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