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認證必備知識---八大定理之四----過程方法


將相關的資源和活動作為過程進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結果。


●有序化管理的途徑;


 ●過程的規劃;


●過程的評價


實現組織的有序化管理的途徑是所有的活動都能得到分門別類的控制。要使組織的所有活動都得到識別,唯一科學的方法就是過程的方法。2008版ISO9000族標準把過程的概念加以改進,對任何有的輸入和輸出的過程都要從管理職責、資源管理、產品實現和持續改進的四個方面來識別管制因素。這種過程識別方法包含了所有的管理都必須是閉環的原則。這種原則更細緻的表示就是PDCA迴圈。過程方法的的一個重點是過程是需要規劃的。這是因為過程是將輸入轉化為輸出的結果,而將輸入轉化為同樣的輸出可以有不同的過程,尋找最佳的活動以及最佳的控制方案就是規劃的過程。在控制方案上,需要對每個具體的活動進行風險、失效等必要的分析,才能真正的實現規劃的目的,而目前我國的絕大多數企業卻沒有進行過這樣科學地分析,因此,在管理上就自然暴露出控制不足,尤其體現在成本控制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技術改進不足的一系列問題上。


過程方法的另外一個重點是過程需要評估。評估的方式根據過程的不同特點,可以有檢驗、定性問題的定量話評價、統計分析等一系列方法。但是,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種評價的目的在於持續改進,而不是簡單地作為放行的一種手段。比如產品檢驗,它一方面是產品是否放行的的手段,另一方面又是為判斷產品趨勢做資料積累的基礎,只有對這些數據進行了充分的分析,才能實現產品的最終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