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認證充電站:
達賴喇嘛:「逆境有助鍛鍊品德,憤怒則會毀壞慈悲

<<轉載天下雜誌:2013/1/28>>





逆境有助於鍛鍊品德 憤怒會毀壞慈悲,但憤怒可被安忍削弱,而安忍要依賴敵人才能修成。如果沒有敵手的存在,你也無法完全投入包容與安忍的修行。
世界心靈導師達賴喇嘛,以畢生歷經苦難修行所得的智慧結晶,指引人們追尋安樂的方法。達賴用直接、淺顯的語言,指出造成一般人內心困擾與人際關係裂痕的錯誤行為與態度。


只以憎恨心回應逆境
在我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最困難的時期正是我獲得最多知識和經驗的時期。如果事事都如意的話,那你就可以假裝說生命是一帆風順的。然而,當你面對真正令人絕望的處境時,就得面對現實。逆境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困難的時刻可以幫助我們下定決心和增強毅力。
透過決心與毅力,我們也就能了解憤怒是沒有用的。甚至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對惹是生非者培養更深的關懷與敬意,因為他們製造了這些麻煩,才提供我們修行包容與安忍的寶貴機會。由於這不太容易了解,因此接下來要更深入地加以探討。
你可以在艱困時期學習培養內心的力量、決斷力,以及面對問題的勇氣。如果你因此就灰心喪志,那才是真正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自我修練的良機。保持堅定的決心本身就是一種收穫。


陷入難關時,你更有機會看清事實的真相,穿透假象的欺騙。
當你處於順境時,生活很容易就變成充滿禮節的儀式,像在什麼場合該怎樣走路、在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這些形式的東西變得比內容還更重要。但在危機時,很明顯地,這些繁文縟節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你必須變得更務實。
當我們心情愉快、每件事都按計畫順利進行時,修行看起來就不是那麼有迫切感。但當我們面對像老、病、死或其他困難的處境時,修行對於控制情緒就很有幫助,可以讓我們善用心智,耐心冷靜地思考該如何面對問題。



我的一生也全非都是快樂時光,我也經歷了許多艱難與困頓,包含自己的國家被中國共產黨侵略佔領,以及為了在境外重建西藏的文化而付出的種種努力。然而,我把這些艱困時期視為是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經由這些遭遇,我才得以增長許多經歷,而且學習到許多新觀念。
小時候,我住在拉薩布達拉宮高聳的宮殿中,時常用望遠鏡觀看拉薩的都市生活。我也從布達拉宮掃地工人的閒談中知道許多事情。他們就像我的新聞報紙一樣,告訴我攝政王做了什麼事,以及發生了哪些貪污和醜聞。我總是樂於聆聽,他們也很驕傲可以跟達賴喇嘛報告市街上正在發生的事。


但在一九五年中共入侵西藏的嚴峻事件後,我被迫直接涉入兩國的政治議題,若非如此,我還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接觸到那些事務。這麼多年以來,我已經更喜歡現在過的生活,我可以直接投入社會行動之中,致力解決這個受苦世界的問題。
對我而言,最困難的時候是在中國軍隊入侵西藏後,當時我得要努力去滿足入侵者的需求,以避免情勢持續惡化。當一組西藏官員代表在未經過我或西藏政府的同意下和中國人簽了十七條協定,我們別無選擇,也只能試圖在這個協定下去處理問題。許多西藏人都表示憤慨和不滿,但當他們表達反對立場時,中國人就用更嚴厲的鐵腕來回應。我被夾在中間,試圖緩和緊張的情勢。
西藏政府的兩位代理總理在未先徵詢我意見的情況下,自行向中國政府抱怨他們所造成的混亂時局,隨後我就被中國政府要求,將他們兩人撤職。只要我們還留在西藏境內,這些就是我每天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一九五六年,我不顧中國的反對,前往印度參加佛陀兩千五百年聖誕的慶祝活動。當我還留在印度的時候,必須即時做出是否返回西藏的困難決定。那時我已得知在西藏東部發生了康巴人對中國的公然抗暴行動,許多西藏官員勸告我說,這時返回西藏是不安全的。
根據過去的經驗,我也知道中國一定會增加在西藏的軍事力量,他們的態度會變得更強硬、更嚴厲。我們一眼就可以看出,局勢很不樂觀,沒什麼希望可言。但那時我們並不確定是否能得到印度或其他政府完全支持的保證。最後,我還是選擇返回局勢愈來愈複雜困難的西藏。
在三年以後,也就是一九五九年,我加入逃往印度的大逃亡潮。之後,情況就變得較容易些,因為我不必再面對要選哪一條路走才對的困境。既然出走已成定局,我們就可以把所有的力氣和時間投入建設更健全的藏人社區,一方面要給我們的小孩子與年輕人接受現代教育,同時也得努力保存西藏傳統研究佛教與修行佛法的方式。


現在我們總算可以在自由的氣氛下工作,不必再過恐懼的生活。 我現在回顧過去的經歷,就可以了解我的修行大大受益於紛擾困頓的一生。你們也一樣,可以看到你自己所忍受的磨難,已提升了你的修行層次。
真正的慈悲是要擴展到每一位眾生身上才對,而不只限於朋友、家人或是身處絕境的人。真正的慈悲甚至應當遍及那些想傷害你的人。你可以試著去想像,如果你能夠用安忍的修行去面對那些故意找你麻煩的敵人,他們其實是為了幫助你累積佛教徒所謂未來的「善業功德」。如果你的生活過得實在太順利了,你會變得柔弱。困難吃力的環境會幫你培養內在的力量,以及增長面對困難時堅忍不拔的勇氣。誰能教你這一課?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敵人。


逆境有助於鍛鍊品德 憤怒會毀壞慈悲,但憤怒可被安忍削弱,而安忍要依賴敵人才能修成。如果沒有敵手的存在,你也無法完全投入包容與安忍的修行。我們需要敵人去強化自己的修行,所以從修行的角度而言,我們甚至應該要感恩敵人。就練習利他心而言,敵人才是你真正的上師。既然敵人是利他心最偉大的老師,我們不應該對他們產生恨意,反而應當以感激之心看待他們。
你要這樣想:不一定要別人對你有很好的態度,你才需要去尊重、愛護他們。例如,當我們需要雨水時,結果真的下雨了。即使那陣雨並沒有任何想要不管某件事或某個人有沒有動機想幫助我們,都可以幫助我們累積功德。因此,雖然敵人也許有傷害我們的意圖,也一樣 可以大大地對我們有益。敵人是培養安忍美德的最佳途徑。沒有安忍之心,你就不能培養真正的慈悲,因為你會被激怒而失去了專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