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ISO 22000?


隨著食品安全管理ISO 22000標準的公佈,食品安全管理工具的清單上又增加了一項新的工具。Oliver Cann調查了該標準的作用和成功的前景。


近幾年,從瘋牛病到大腸桿菌的發作,從轉基因食品到蘇丹紅染料的辯論,對食品安全的憂慮都成為轟動新聞。與這些憂慮相適應的是食品行業積極的試圖找出改善食品安全管理的方法。


現有的食品安全驗證的工具包括荷蘭HACCP(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原理、英國零售協會(BRC)全球食品標準、國際食品標準(IFS)、安全品質食品(SQF)協議,以及歐洲零售商農產品工作集團的良好農業規範(EurepGAP)等。所有的工具都習慣性的幫助零售商管理他們的供應鏈,同時每一個標準在他們各自的領域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


2005年9月出版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食品鏈上所有組織的要求,ISO 22000標準在食品群組中是一個新生兒。ISO 22000是正在進行的國際標準組織(ISO)與食品行業之間協作的成果,如ISO網站的解釋:該標準目標是成為一個國際性的、可稽核的標準以定義整個食品鏈上的食品安全管理—“確保整個鏈上沒有連接缺陷”,目的就是將ISO 22000與其他現有的食品安全計畫並肩而坐,並通過運用一種流通語言和在整個食品鏈上對食品安全管理方法的理解,使ISO 22000與其他食品安全計畫互補。


播種
按照Geest公司Sarah Davies的說法:“ISO 22000的要點是在ISO 9001:2000的基礎上增加了HACCP形式的標準,換言之,就是將食品和飲料工業建立于現有的體系上、並將行業規劃成一個清晰、易懂、可稽核的結構。” Geest公司是英國新鮮預製食品和生產公司?的領頭羊,在國際上也較有影響力。Davids則擔任英國ISO 22000草案委員會的主席。 


而ISO 22000不同於其他標準的主要方面一言可盡,就是它的範圍和國際適用性。ISO 22000同樣不同於BRC和IFS這類不能提供良好規範要求規則列表的標準。

然而,與事實相對應的是ISO 22000不可能指定所有食品行業類型的所有要求,ISO 2200明確了與食品行業最關聯最實用的規範,將食品安全責任歸於食品行業。

工作集團發展的標準涉及了14個不同國家成員,同時代表了包括食品法典、歐盟食品和飲料行業協會(CIAA)等許多其他組織。

食品行業全球的特定性質,是使ISO 22000發展成為國際性和跨國輿論的重要因素。按照Davids的說法:“這種方法代表了標準最強大的力量。”

她說:“ISO 22000起草的過程非常鼓舞人心。起草是一項艱巨的工作,但與來自世界各地,擁有相同工作熱情的人員一起工作是非常愉快的。ISO 22000遵循了標準發展的過程:有許多關於它的意見,每一個意見都由工作團隊寫下來。ISO 22000是一個國際標準,而且經歷所有的投票過程讓它更強大。”

ISO 22000是營運工具
運行ISO 22000其中一個好處是它給已經實施其他ISO管理體系的公司提供了增效作用。舉例說,ISO 22000使用和ISO 9001、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標準相同的體系導入方法,使它易於整合成一個完整的基於風險的管理體系。

對Tetley的Denise Graham而言,一家公司選擇運行ISO 22000做初步研究,它的價值在於公司決定配置ISO 22000的根本的商業工具。

茶包是一種風險最小的食品產品之一:茶包能長時間保存,乾燥,包裝在紙內,而且它們不能直接食用。當我們現在有HACCP系統替代時,如BRC這樣的現有的標準一樣ISO 22000未被單獨驗證,它的目標是高風險的食品產品。

然而,我們已經實施了其他ISO標準—包括ISO 9000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以及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系列等— 我們認為將我們現有管理方法運用到食品安全管理中是十分重要的,這樣就可以整合到其它的系統中。

“我們能夠將ISO 22000系統更容易的結合到我們的方針和系統中。我們的人員習慣於和BRC、ISO標準一起工作。假如他們沒有,那麼對我們就可能有更大的困難。”Tetley計畫今年年底將系統移植到ISO 22000,當前的招聘工作就是招募一名新的品質經理管理該專案。

實施
對任何尋求運行新品質系統的公司來說實施是關鍵問題,ISO 22000也不例外。雖然Graham承認由於Tetley的員工熟悉ISO和其他與食品相關的標準,在採用標準的草案事實上更容易實施,但她說符合性的成本沒必要限制小公司。

“全面實施的過程持續6到8月比較合理。實施ISO 22000可能可以用更少的時間,但我們決定聯合所有的600名員工溝通和進行市場運作。”

“實施的成本取決於你準備工作的水準。我們的過渡並不困難—當進入到高風險的產品如藥茶時,我們覺得無論如何都需要評審我們的業務,但我不覺得符合性的成本繁重。這些要求是範圍、方針、管理評審和審核要求。獲得標準和尋找到合併不難做到,而事實是與其他ISO標準的有效結合才難做到,而且我們全都接受過ISO和HACCP方面的訓練,使得整合更加容易。”

成功的秘訣
在起草階段,優良的國際傳統和廣闊的支持基礎兩者都是ISO 22000的重要賣點。但對曼徹斯特Kellogg工廠的健康、安全和環境經理Richard Jones而言,ISO 22000的成功將取決於整個食品行業對其的接受和理解力。

Richard說:“ISO 22000在起草階段改變了自身的重點,在檔格式化方面做了微妙的變化,以及在食品管理中的配置位置和安全相關的標準方面已經不同於草案。最初草案定位於食品行業與ISO 9000相當的標準,但隨時間流逝,重點的改變,使ISO 22000的最終版本成為了全球性的HACCP標準。

“英國這樣做可能是對的—有類似BRC這樣的標準在合適的位置,近來認識對由於正確或錯誤的原因,9000的需要已經減退。雖然現在看起來9000在象比利時這樣的國家仍是勤奮應有的必要組成部分,很顯然消費者特定的標準已經成為某些廠家的主要需要。”

“ISO 22000相當於HACCP的事實是其成功的關鍵。ISO 22000為全球食品行業提供了有用的貿易工具。不管它在英國是否成功,它都將會發展下去,不論是否會被小型或中型公司採用。在英國仍有許多食品工廠適合該種類。成為成功的標準意味著中型的食品企業買進它,努力運用它,並作為全球供應鏈的解決方案,”John說,“它能帶來多大的價值取決於產品銷售的目標客戶。ISO 22000的買進是成功或是失敗的購買現在評論還為時過早。”

John還說:“食品行業是極其有活力和前瞻性的國際行業,零售商和公司要求他們自己在合適之處配備我們食品安全管理規範這點極其重要,不管標準是否僅與保護消費者和客戶相關,而且是否形成了機制。”

“所有標準都在初級版本時發放,且總是因為不得不平衡歐洲和全球成員的利益和解。ISO 22000將會修改,但作為第一個標準,它是非常好的。”

“ISO 22000其中一個優勢在於它支持HACCP,它適時的解決了前提方案,而且澄清和定義了前提方案。”

“在Kellogg公司,我們的標準是有上至下自發的全體規劃,同時承認英國和歐洲的法規、最佳規範和市場驅動。我們認可ISO 22000是重大的HACCP標準,它可能適合某些市場。Kellogg的曼徹斯特工廠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BRC全球食品標準(第四版)的生產商。戰略上,我們總是尋找加強我們勤奮和最佳規範的力量。”

“英國作為管理體系和規範的一部分一直以來是ISO標準強有力的支持者。看明年哪個行業率先採用ISO 22000,這是件有趣的事情。如果和預期一樣應用,它應會協助食品安全的發展。”John總結。


食品安全的未來
Davis以類似的謹慎樂觀表達了ISO 22000將在行業標準的殿堂內作為ISO的夥伴獲得認可。獲得認可需要時間,也許還需要一些後續的工作來進行鋪墊。

她說:“ISO 22000既然僅僅是下放的一個標準,那麼它是一個易達到的檔:你瞭解你選擇的東西,它也等於是展示你遵守法律的證據。我見過一些漂亮形態、很小型的管理體系,也見過一些醜陋、巨大、昂貴的體系,規模不是擁有優良管理體系的障礙。”

可是對Davies,ISO 22000的成功或相反結果是以需要為導向:“現有英國服務零售商的食品生產商標準BRC,不象一個商業標準,因為BRC是零售商專用的標準。從零售界來的代表確實出席了起草階段,但全面接受的事情還沒有發生。”

ISO 22000標準雖然它沒有陳述說明“良好規範”,但它確實詳細說明了食品安全體系的要求。正如Davies指出:“由於檔將會很巨大,在世界上你沒有辦法可以做到這點(方方面面全接受)—這只是零售商的一個關注點。但其他國家和行業標準可以利用?面的內容,更多的檔可能會跟著出來。”

Davies補充說:“但當標準發展時,會有與食品鏈上特定部分的特定垂直檔以合適課程的形式出版。”對Davies,如ISO 22000獲得象它所陳述的原則那樣的評價,那麼將確保其成功:“希望ISO 22000在你特有的食品管理體系上會導致更多的行動。它能讓你考慮你的過程成本和關鍵控制點:如你生產食品和飲料產品,那麼一個安全的生產環境不容商議的。在結束的日子,在良好的管理體系內將採用HACCP原理和利用原理。這些會改善食品工業的收益嗎?我曾在一家食品廠工作過,我知道食品安全不容商議。如任何東西對商業有反作用,那麼它會產生食品安全問題。”

ISO 22000:概括
按照國際標準組織(ISO)的觀點,ISO 22000確定為確保食品供應鏈上沒有缺陷的連接點。該標準“從飼料生產、初級生產到食品生產商、運輸和儲藏企業,以及零售分包商和食品服務的出口——與食品內部關聯組織,如設備生產商、包裝材料、清潔劑、添加劑和配料生產商等都可以採用。”
“ISO 22000詳細說明了食品鏈上食品管理體系的要求,為了提供安全一致的終端產品以滿足適合消費者和採用的食品安全法規兩者的要求,組織需要證明他們控制食品安全危害的能力。”

變化
如你已經有了合適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那麼將ISO 22000移植到體系內應不會耗費時間和金錢,而且能夠給你帶來競爭優勢,大約會象威爾士基礎的食品包裝生產商Bermis在8月與BSI執行的兩天指引時發現的那樣。

在斯旺西Bemis工廠的品質體系經理David Jones說:“然而BRC完全是規定,ISO 22000看起來通過要求你考慮你內部體系和決定你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超越了BRC。我認為對我們不會有難題,但它要求我們改變由BRC設定的告訴你做這,或者做那的觀念。”

出口80%產品到歐洲大陸的Bemis現在計畫盡可能在短時間內採用ISO 22000。在斯旺西的工廠經理Mike Bird說:“我們有兩周前從BS返回的報告,報告非常好—有3到4個輕微不符合項,我們沒有困難就將不符合項挑選出來。我們沒感覺到有ISO 22000能即刻帶來更大的利潤,但競爭中領先一步和帶路總是好的。在消費者方面,他們會因國家到國家而改變,但食品衛生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們只是要加強我們的體系,所以我們採取這些變化的要求使所有東西都在合適的位置。”

自從這次指引以來,同時在美國的New Season Foods已經成為BSI美國公司第一家簽約ISO 22000認證的食品公司。按照總裁Mark Frandsen的說法:“New Season Foods決定跟從ISO 22000是因為明確了設計食品工藝的需要。食品安全與工廠最佳規範和管理的整合適合我們公司的運作預期。ISO 22000認證將向市場提供一個清晰的信號:New Season Foods將會持續滿足消費者的產品要求。ISO 22000認證將會使公司優先於其他食品公司。”轉錄於http://asia.bsi-global.com/Taiwan+FoodSafety/overview/whatisISO22000.xal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