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認證Q&A----淺談ISO 9000的八大定理


八 項 管 理 原 則


八項管理原則是人們在生產管理實踐的基礎上,總結出的八項基本管理原則,它是從現代企業管理制度中抽象出的最一般原則;可以說她凝結了半個多世紀來管理學的精華,它不僅是管理系統的基礎原則,也是管理學的基本原則。


原則一、以顧客為中心。


組織依存於其顧客,因此,組織應理解顧客當前的和未來的需求,滿足顧客要求並爭取超越顧客的期望。


這條原則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


●顧客定位與企業的核心能力;


●顧客需求的識別管理與市場戰略; ●


   顧客識別——效益最大化 以顧客為中心就是以市場為中心。市場是一個企業的生存基礎,對一個企業而言不但需要善待市場,還需要準確的把握市場。這條管理學原則首先要注釋的是顧客的概念,對一個組織而言,顧客是分類的,並不是所有層面的顧客都應成為該組織的顧客。比如,飯店的顧客定位就十分重要,普通飯店有再豪華的總統套間也不會吸引有錢的顧客光臨。抓住了產品的潮流才能保住市場的佔有率,保住競爭力。那麼是什麼能使企業牢牢地抓住市場呢?就是靠企業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不是別的什麼東西是與對手相比具有競爭力的東西,包括產品、技術、管理(充分的協調和快速的反映能力)以及獨有的經驗和知識,這四個層次。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顧客的需求不是十分具體的,有時是十分模糊的,這時就需要我們去創造。從經濟學角度看,市場經濟的內在規律隨著它的成熟而發生著深刻的變化。我們通常在所在的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當中都能看到,市場經濟是通過市場調節來實現的,馬克思、恩格斯都在此基礎上深刻地分析了十九世紀初西方經濟的特點,並預言了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產生,並結論性地預言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必然走向腐朽和壟斷。但是,近百年過去了,儘管發生了幾次經濟危機,尤其是近三十年來,資本主義經濟基本上克服了生產過剩帶來的經濟危機。是不是馬克思預言錯了呢?不是,是西方經濟生活中又增添了調節經濟活動的許多新因素,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管理調節,所謂管理調節就是通過一個組織預先對市場的充分分析和預測,提前有計劃地進行市場開發(或者說是製造市場),實現無競爭下的生產。比如,在七十年代初,市場上人們並沒有對電腦明確地需求,但是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地使用資訊,這種需求是明確的,而電腦不過是實現這種需求的一種工具罷了。所以向IBM、apple公司等一些大集團,它們率先地識別了這種潛在的需求,超前地洞悉了資訊化潮流的即將來臨,他們適時地向人們推出了電腦產品,對於其他企業而言,這種產品的出現對他們來說不但是陌生的,而且從市場的角度而言,跟進也為時過晚。這樣向IBM這樣的企業就可以在開發完的同時,可以輕鬆地等待386銷售告磬的情況下才開始推出。這就是說市場是製造出來的。


資料來源:ISOYES網站


~~~~~~~ 更多ISO認證訊息歡迎互相交流! ~~~~~~~~~~~~~~~~~~~~~~~~


王顧問(Edison)/ 0930858713


 mail:poumas0422@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